CARRERA - ERAKLE TS 實車測試心得


首先感謝CARRERA代理商喜托普公司以及弘達自轉車
讓小弟有機會試乘到CARRERA ERAKLE TS這台非常粗壯的車架
經過這三天的測試相處 讓我對這台車架真是驚訝萬分
單看車架的結構設計,粗壯的五通,誇張的下管外型以及後三角的設計概念
大概就會感覺到這台車架偏向哪種取向
真是這樣就能夠直接下定論了嗎?
先稍微讓我們看看這台車的外觀吧
驗明正身-----ERAKLE TS看完這些車子的基本外觀
讓我們回到正題上吧~
最初踩上這台車最直接的感覺則是沉穩以及厚實的踩踏感
雖然說擁有沉穩以及厚實的踩踏感
但在試乘之前,只是單純對於這台車架充滿好奇
卻也沒有跳脫出對於車架的一般刻板印象
剛開始對這台車架的想法則是屬於很簡單的定位而已
更強的剛性,更強韌的車架,一定是更好騎乘的車架
結果和我以往騎過的車架最大的不同之處
並不是屬於輕快好帶動的車種
反而有種這台車起步這麼難帶的感覺
而且車架的重量也不是強調輕量化的車種
難免會讓人有種感覺像是失望的假象
但是為何說是失望的假象
絕對是有其原因的
在和這台車相處的這幾天裡
讓我越到後面
越是被這台車架給驚艷到

第一天試乘就立刻從台中殺到日月潭去
當時對這台車還不熟悉其特性
所以就當作一般輕快好帶的車架來騎乘
想不到這是我對此台車架最大的疏忽
由於從台中到草屯這段路線
幾乎是緩下坡兼平路的混合
加上這台車架的調性
讓你在高速踩踏的時候
會出現後勁十足的感覺
因此讓騎乘者不自覺的不斷輸出
直到發覺時已為時已晚
因為你的體力已經完全被這台車架給榨乾了
而這台車架在平路的表現
處於速度拉出來之後
會非常的恐怖
就一般的車架來說
通常以一個重量的齒比在加速的時候
踩踏一定會越來越輕
然後必須經由變速將齒比加重
才能持續達到加速的效果
但是這台車架最讓人驚訝的地方
而是騎乘的速度出來之後
只要持續踩就持續來
完全不會讓你這麼輕而易舉就將齒比加重
提供源源不絕的踩踏效率
甚至在後勁效果出現時
連同尾速的加速性也會神奇似的跟著出現
不過相對在體力上的消耗也是相當驚人
所以小弟我到日月潭前就爆掉了
後面當然只能死拖活拖的從日月潭慢慢龜回家了~囧

第二天剛好車友約騎台中136這條路線
我相信騎過136的中部車友都應該了解這條路線屬於蠻硬的一條
從過一江橋萊爾富開始到爬坡前大約10公里的緩上坡加丘陵
最後5公里左右的爬升也是會讓人騎到想放棄的硬陡坡度
想當然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測試機會 怎麼能夠錯過呢
而且還能和車友交換車子當作交叉測試
順便聽看看車友的心得以及觀看這台車架在作動上的線性走向
由於前半段緩上坡和丘陵的騎乘只是輕鬆的談天方式
所以測試的重點則擺在後段的上坡以及下坡
還有回程的緩下坡丘陵綜合地帶
不囉嗦~就先來談談上坡的感受吧
由於交叉測試的關係
並未一次直接攻頂
其實是假借測試之名行偷懶之實啦XD
所以上坡的測試分成兩次
首先前半段的上坡到136咖啡處交由車友試乘
後半段才由我體驗上坡的感受
先說說前半段上坡的情況好了
剛開始上坡的時候
我和車友還是黏在一起
但是當坡度變陡車友開始抽車的時候
和車友之間的距離就漸漸拉開了
而且要追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雖然只有小小一段
不過真是讓我驚訝
因為先前有提過這台車架並不是屬於輕快好帶的車
也不是輕量化的車架
所以對於於這台車架會有種不利於爬坡的想法
但是實際的騎乘卻不是這樣簡單就能定論的
後段的上坡經過小弟的試乘測試
也顛覆我對這台車架的想法
雖然136坡度真的是很無情
但這台車架在這無情的坡度上
也是保有它特殊的踩踏回饋
尤其當騎乘的速度上來之後
這台車架不但會讓你覺得更省力
而且不會拖泥帶水
踩踏的力道多少
前進的距離就有多少
完全不會有讓你踩踏過輕而造成前進的距離有限這樣的情況
反而在上坡的時候能夠更保留騎乘者的體力
只要不是處於上坡攻擊的情況下
這台車架真的是很讓人驚艷的車
就算上坡處於高輸出的攻擊狀態
這台車又能提供給你源源不絕的力道回饋
只是高輸出攻擊狀態下的騎士必須腿力驚人才行
否則立刻會被這台車架給榨乾啊!!!
爬完上坡就換下坡了
一般來說下坡應該是件簡單的事情
但是公路車下坡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尤其路面不平整更是下坡的惡夢
但是這台車的特性
讓下坡變的更放心
沉穩的感受 實在的操控 紮實的轉向
車架在轉彎處更不會出現輕飄飄的感受
讓騎士在下坡的時候也可以很輕鬆的面對坡度陡的下坡
而騎士不用面對下坡的疲累
著實讓人感到非常安心啊
最後回程的丘陵兼緩下坡也是這趟很重要的測試重點
雖然說這趟是很重要的測試重點
不過我將這趟的測試交給同行的車友
自己則是在後面仔細觀察這台車
有時候自己騎乘和看著別人騎乘
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收獲
後來證明是對的
我看著車友測試這段路線
並且跟著車友一起跑
從後面看著這台車移動的線性
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沉穩和平順
就算碰上路面不平整的地方
車架的協調性也是非常的明顯
幾乎感受不到強烈的晃動或是抖動
真是不可思議
為了得到寶貴的測試心得
最後這段路線還請車友盡情衝刺
也順便讓車友體會這台車架的迷人之處
結局就是後段路線騎乘一半左右
車友速度就慢了下來
之後詢問車友感受如何
車友只說了一句話
"感覺快爆掉了"
沒錯!!這台車架就是這樣恐怖!!!
騎士想騎多快就有多快
但是必須付出更多代價
想駕馭這台車
騎士的體能,腳力,協調性都必須有一定的水準才行
否則回家的路將會變得更艱難

最後一天的測試路線來到了苗栗獅潭
我想有來過獅潭的車友應該會清楚這邊著名的騎乘路線
就是仙山
從獅潭上到仙山這段路線可謂比台中136更硬的路線
雖然距離不如136,不過爬坡距離卻和136不相上下
而且仙山的幾個瞬間坡度可比136更陡
尤其越到後面越驚人
走這段路線沒強悍的爬坡能力
不是那麼簡單能夠輕鬆攻頂的
尤其前半段不保留一些體力
後半段真的會讓人體會什麼叫生不如死
但是反而越是條件嚴苛的路線
越能體現出這台車架不凡的魅力
高強的剛性以及穩定的輸出
都是此車架在爬坡上表現很不一樣卻又傑出的特色
前半段騎乘都屬於保留體力的方式
與其說是保留體力的方式
正確說起來應該是減緩體力的過度消耗
因為仙山可不是那種讓你能夠輕鬆騎就能夠上去的路線
後半段才真的是決勝負的關鍵
而這台ERAKLE TS就是在這邊讓我完全中毒的原因
想不到爬坡會這麼樣的有意思
騎乘的特性完全有別於一般車架的設計
雖然前面有提到此車架位於高速上的區塊時
會更省力更好踩踏 踩踏出來的距離也會前進的更確實
當然這點在爬坡上也是沒有漏失掉這樣的優勢
所以將齒比座落在較輕的齒比上
反而能夠凸顯出這台車架對於爬坡上不容小覷的能力
越抖的坡度讓抽車能夠前進的距離更確實
也不會因為輕齒比的關係讓踩踏過輕造成過多的體力消耗
我認為這台車架在剛性表現上是非常堅固紮實的
所以在抽車爬坡的動作上
使車架更能夠承受變形量
而不至於導致踩踏的力道過輕造成體力不必要的消耗以及前進的距離縮減
這就是讓我對這台車架最精艷的地方

我相信這台CARRERA ERAKLE TS在平路的表現絕對是非常的出色
但是連同上坡也完全不遜色 更可以說是輛非常硬派的車種
我想喜歡這台車架形狀的車友 絕對會讓你感到非常超值
甚至對於腿力有信心的車友 這台車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而這台車架也已經被小弟列入下次換車的標準清單中了XD

以上測試心得~報告完畢!!!

0202ERAKLE TS A5-05 BLU.png 0203ERAKLE TS A5-06 WHI.png  

 

arrow
arrow

    hitop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